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相关政策及公告 · 正文

相关政策及公告

科技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8 点击量:

  2021年6月1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部党组成员和部领导,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志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统筹“两个大局”,科学分析了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向科技界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对2016年“科技三会”以来我国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高端产业、民生科技、国防科技等领域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和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但也要看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科技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于这些长期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我们必须下大气力,认真加以解决。

  王志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行战略谋划,并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五个方面对科技创新作出系统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寄予厚望。部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科技部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意图。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落实推进工作最重要、最基本、最根本的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的关键作用。二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决啃下“硬骨头”。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能大而化之;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指向真正研究透,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中央财经委等会议上对科技创新的部署贯通起来,在做好部内任务分工的基础上,站在党和国家科技工作全局的高度,与科技口有关部门深入沟通、协同配合,形成贯彻落实的若干重大主题任务,分层次、有步骤地抓好落实。特别是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加快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认真听取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意见建议,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多出创新成果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三是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动各项重大科技任务落实见效。在党中央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关键时刻,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动员的关键时刻,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在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责任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把每一项科技工作都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科技部 日期: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