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综合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动态 · 正文

综合动态

我校召开2015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宣讲教育专题报告会
来源:邢国凯 发布日期:2015/09/29 点击量:

9月23日上午,我校在唐敖庆楼召开2015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宣讲教育专题报告会。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师德标兵蒋青教授做了题为“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吉林大学2015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杰主持。

蒋青教授围绕着“学术研究”这条主线,从我国高校研究现状及当今的科研评价机制入手,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青年教师潜心研究;运用大量统计数据与生动详实的案例,指导理工科教师进行科技论文的写作;告诫青年教师,一定要重视学风问题,遵守学术规范指南关于“参考文献”“署名”等的有关规定,避免学术不端行为。蒋教授指出,论文的写作重在坚持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做任何研究都必须是做前人所没有发现的研究,科学研究不应当重复前人的工作。他勉励青年,要想在科学研究中有所成就,要努力培养自己三个方面的素质,乐观地看待未来,多检查自身的问题,有超越常人的坚持。

自2012年以来,学校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学风宣讲教育活动,针对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和研究生新生等,各部门、各学院组织了全方位专题报告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共同营造了学校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对教师和学生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