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综合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动态 · 正文

综合动态

我校召开2016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日期:2016/09/29 点击量:

9月23日上午,我校召开2016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卢革宇教授为学校2016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做了题为“学风与学术道德——大学使命与教师职责”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发展规划处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共同举办。

卢革宇教授首先从大学的使命入手,阐述了大学教师的职责,强调了一名大学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任务和要求。卢教授重点就“学风与学术道德”进行了讲解。在当下全国高校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的背景下,他从学术规范相关概念、科研工作者应遵守的学术规范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案例分析,进一步告诫青年教师要重视学风问题,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勉励青年教师,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排除干扰、抵制诱惑、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履行好大学教师的神圣职责。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已连续五年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成为引导新入职青年教师严谨治学、诚信科研的重要方式。今年6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明确要求高校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我校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制度,积极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助力学校“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