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综合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动态 · 正文

综合动态

吉林大学组织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17 点击量:

11月14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31个分会场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组织了2017年新获得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在东荣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进行了集中收看,该会场也是吉林省分会场。我校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董德明教授主持收看活动,吉林省科协副主席曹军,吉林省宣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收看。此外,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行组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集中收看。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报告会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创新成为新时代重要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价值导向,创新的时代特征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精神、文化理念和价值导向。诚信不仅仅是学术共同体、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的职业守则,也应当成为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研究的学术训练和科学道德规范,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中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

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做了报告。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生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精神品格。通过国内外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警示同学们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恪守科研诚信,珍惜学术声誉。

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认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恪守科学道德,遵从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风气,坚守学术诚信,努力做一名德才兼备的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