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韩启德: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2/09/10 点击量:

【中国新闻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7日出席在石家庄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时表示,对学术不端要严格监督惩罚,发现一起严格处理一起8。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解决科学道德问题,首先要弘扬科学精神,改善和提升我们的文化。尤其在中国,科技基础仍然较差,科学道德培养根底不牢,因此领头科学家在此问题上更要有清醒的认识。”韩启德说。

据悉,中国科协与教育部自2011年起共同推动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今年,中国科协将联合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和社科院,把宣教范围扩大到所有大学的高年级大学生、年轻导师和教师。

与会院士、专家们普遍认为,作为科研诚信教育和监督管理的直接和核心部分,大学科研诚信的制度建设显得尤其重要。

“在实践中,科学道德建设还面临许多复杂问题和困难,需要大学共同体、高等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司法部门等联合应对,共同提出解决的办法。”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科学道德教育既要见树木,也要见森林。

“如果单位只追求排名、荣誉,个人只追求评价、利益、金钱和权力,必然导致钻营、急功近利。所以学术环境、学术生态的再造是紧迫而具战略性的。”杜祥琬说。

“一项涵盖24所高校的调研显示,相当比例的同学认为研究生中存在学术失范现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说,一些研究生对学术失范行为持宽容态度,对一稿多投、搭便车署名等学术失范行为认识尤为模糊。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终身教授付向东建议,中国大学应当从规范公示、教育、监督管理三个方面完善制度设计和执行力度,同政府机构、学术团体、学术与社会媒体等相互配合,在具备专业背景的教授委员会主导下加强科研诚信的建设。

由中国科协和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8日正式开幕,为期三天。(记者余晓洁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