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学术不端,根在师德底线失守
来源:北楚 发布日期:2014/02/12 点击量:

学术不端长期为公众所深恶痛绝,近来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有心网民统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去年全年频频发出通报,终结了多批共9项存在学术不规范问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除了项目被终止,预留的经费不予拨付外,已拨的剩余经费也按原渠道要求退回。今年1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制定了《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这些实际行动已证明了国家级平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

多年来,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已经形成完备系统的指导体系,从《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再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等,教育部和教育各界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学术不端至今层出不穷,甚至成为公开的秘密:捏造窜改数据、一稿多投、侵占学术成果,乃至伪造学术履历等乱相百出;从科研机构到各级院校,从院士教授到研究生本科生,甚至形成了完整的学术不端产业链。所以笔者认为,出现学术不端,很多时候不是监管不严,而是因为个别教师心存邪念。

或者是认为严格按照学术规范行事,成效太慢,短期利益太少,或者是看到或听到身边有人因学术不端获利丰厚,于是铤而走险,又或者是找到的监管的死角漏洞,巧妙躲避,投机钻营,总之,学术不端根本上还是自我修养的问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学术不端,根子还在于师德底线失守。

针对学术腐败,也有论者指出,“上行”还须“下效”。既然国家层面的基金已经做出表率,各省、教育厅(局)基金和各高校、科研院所应该积极响应,形成防范和打击学术不端的天罗地网。不过,知易行难。学术不端,背后往往附着利益勾连,譬如丰厚的研究经费,譬如高校可借由国家项目进行学科升级等等,到最后,整治学术不端,基层监督往往会落入形式,流于应付。

归根结底,根治学术不端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要继续建立和完善打击学术不端的体制机制,形成反学术腐败高压形态。教育部在2014年的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制订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严厉打击学术造假行为,这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必须加强高校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方面的教育。学生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出现不端行为,很多时候是由于对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缺乏了解造成的。青年一代是学术的未来希望,要加强对他们的正确引导。同时,对于教师队伍的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教育同样不能放松,要让那些有心于学术的人看到,只有严格按照学术规范形式,恪守职业道德才是真正的零风险、高回报。

整治学术不端任重道远,不可急于一时,但也不能坐而观火,必须怀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急迫感。当务之急,必须从完善学术监督入手,以加强师德教育发力,如此,铲除学术不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