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四个举措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邱均平 发布日期:2014/01/01 点击量:

学术不端事件的频频发生,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从剽窃、抄袭到请人代写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各种各样,我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防范并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一是加强对学术道德的教育管理。弘扬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树立优良的学风和教风。学校教育是基础教育,如今我们的大学老师面临学生的评价考核,导致一部分老师不敢严格要求学生,滋长了学校考试作弊和抄袭的现象。

国外也会发生学术不端的行为,但没有我国这么严重,一方面是本身自律性高,另一方面是国外的社会监督机制非常严格,一旦学术不端行为发生,马上有舆论报道将其揭露,以致学术生涯也将面临终止。

二是强化学术不端行为的制度约束。中科院、教育部、中科协等部门应出台相关制度,除了落实哪些是学术不端行为,还要设法预防、发现、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然而,在一些单位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比如对本单位科研人员的学术不端行为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不了了之的态度,这些做法本身就是不正当的行为,所以应该建立学术不端相关制度,加以防范和约束。

三是制定法律法规捍卫学术的诚信。目前,美国针对学术行为设立了多部立法,主要有《国家科研法案》《关于不正当研究行为的联邦政策》《健康研究附加法案》等,为学术诚信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而我国至今仍然没有出台该领域的法律和法规,曾有人说:“我国法律的局限放纵了学术不端之风。”

四是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近年来,我国学术界的浮躁之风由来已久,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不是为了名就是为了利,有些人还通过学术不端行为在短期内尝到了甜头,他们不认为弄虚作假是一个丑陋的行为,进而成为学术不端的惯犯。如果学术界不能独善其身,也会对社会风气产生影响,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狠抓社会风气,以净化学术环境。